0 BluelightChinaStock: 谢国忠:A股泡沫没有了,价格相对较低

BluelightChinaStock

BluelightChinaStock是一个记载,关心中国大陆股市发展前景& 投资机会的BLOG. 本BLOG所有内容纯属个人意见,决不能用作你的投资建议. 欢迎交流投资心得和见解! -Blue

Friday, October 24, 2008

谢国忠:A股泡沫没有了,价格相对较低

主持人:今天我们的A股又出现了下跌,1800在经受着考验,您对A股走势有什么判断?

  谢国忠:A股泡沫没有了,价格相对较低,比世界其他市场高一点,但对中国历史来说是很低了,非常非常低的低位。巴菲特说他在买美国的股票,美国股票现在是1.6到1.7倍,是历史上相对便宜的。如果你愿意持股票的话,持两年或者是三年,那赚钱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。但是短线我们看到世界经济在萎缩,对市场有负面影响,所以还有不确定的因素。得看自己承受风险的能力,如果自己觉得自己能够持有股票几年,那这时候选择质量好的股票买一下的话,时机也是不错的。

  主持人:长期投资还是可以的,短线投机呢?

  谢国忠:短线投机不反弹,这种心态不合适,反弹成功的不是很多。我觉得下个月可能有反弹,是因为全世界政府都会采取刺激经济的政策,但最终解决问题不是国家的政策,而是经济的自我调整。公司和银行经营的策略都要调整到一个新的层面。

....
....
主持人:刚才我们采访了摩根士丹利亚洲区的主席,也是您以前的同事,他的观点您认同吗?

  谢国忠:我觉得中国的外汇储备非常值得我们考虑,他刚刚提到要分散点,我觉得这个方向是对的,但我觉得现在最重要的不是方向,而是重新考虑我们的战略。我们现在主要是持有国债,美国的国债或者是欧洲的。我们现在进入这个时代,每个国家都在搞财政政策,国债的供应量会大,有赤字,美国的财政赤字是两万亿美金。

  主持人:而且美国的国债目前非常紧俏,利率还下降了。

  谢国忠:对,美国的有两万亿美金,是现在所有存在的20%,供应是巨大的。另外就是央行采取宽松的货币政策,利息很低,会引起通胀,所以对持有国债的来说风险非常大。但另一方面现在股票很低迷,美国的股票是1.5倍,其他国家多差不多,从历史上来看是2.5倍,暂时价格很高了。另外股票价格很低,风险相对来说很小,经济不好,一年半载股票回不来。但是经济总会回来,不然世界就完蛋了。

  主持人:那就是说风险还小于国债。

  谢国忠:远远小于国债。在今天这个世界里面股票的价值远远高于国债,所以我个人认为应该做大的调整,而且我们应该买股票为主,而且是买指数基金,不要去炒股票。另外国家的金融机构用不着炒股票,就是买指数基金,以后的回报应该会不错的。

  主持人:前一段时间我们看到媒体上有一个对您的采访,当时您说救市方案没有解决真正的治本的问题,现在我看到救市之后刺激经济的方案也浮出水面,如果用对症下药这个词来形容的话,您觉得现在的药方是不是开对了?对欧美国家来说。

  谢国忠:第一个药方开对了就是金融稳定,因为原来金融不稳定他觉得是信心的问题,但其实是金融机构资本金不足的问题,大家担心金融机构会破产。这次全世界这么多政府注资两万亿美金,基本稳定了金融机构,金融机构不会破产。所以我们看到金融行业,银行的利息就下降了,我们也稳定了。接下来是经济的下滑,公司的盈利问题了,所以我觉得一方面是财政吃紧,另外一方面是经济要自我调整,不能强求经济今天就能回来。

  主持人:如果给你一个选择题,现在比较时髦的UBL,就是欧美经济的走势是立刻反弹,是U还是B还是L?

  谢国忠:可能是L,明年经济是大幅度萎缩,后年会有一个平稳,但平稳之后是低增长的面,这个阶段可能维持三四年。